Monday, June 16, 2014

自卑心态

从小,
我就是好胜心很强的一个人,
做什么事都一定要有收获。

这也就是为什么,
小学参加篮球队,只要有比赛,
我一定会找最强的搭档一组,势必拿到冠军。
一个星期7天练球5天,一天6个小时,也不觉得累。
就连友谊赛也奋身去打,
结果跌伤,那道疤痕依然深深烙印在额头。

每次家长日,
老师一定是会告诉我的家长,
我的好胜心态很强,
什么事情都要求要有回报,
某种程度上是好,但是过分的话就变坏。

然而,
随着时间的演变,也慢慢成长,
我才意识到很多时候付出和收获是不平等的,
付出了很多,可是依然没有收获。
这一点,我慢慢习惯了。
所谓的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也只是骗小孩子的伎俩而已。

每一个人,
如果提出的意见时常被反驳,被否定,
久而久之也会对自己失去信心,
觉得自己提出什么都是错的,也没有必要再提了。

话说一只蚱蜢,
一直以来都跳得很高,
有一天它被关在罐子里,
它一跳,哎哟,敲到头了,
接下来的几次也是如此。
从此以后,它就轻轻地跳,不让自己敲到头。
有一天,盖子被打开了,
它依然保持着原本的高度,
根本跳不出罐子。

越来越没有信心,
是因为被否决多了;
越来越觉得自卑,
是因为没有成功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